close
作者:亞當・賈林斯基、莫里斯・史威瑟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7年4月 
亞當.賈林斯基(Adam Galinsky)
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管理組所長、教授。普林斯頓大學博士。
主要研究與教學領域包括領導、權力、談判、決策、多元與倫理。研究榮獲科學界無數國際獎項,2016年實驗社會心理學協會「職業生涯獎」得主,該獎每年選出一位「創意出眾、學術生產力卓著,處於或接近科學生涯巔峰」的研究者。Thinkers 50「50大商業思想家」(2015)、 Poets and Quants「全球最佳50位商學院教授」(2012),以及凱洛管理學院與普林斯頓大學教學獎得主。
他為全球數百位客戶提供顧問服務,主持領導工作坊,其中包括財星百大企業、非營利組織、地方與全國政府。

莫里斯.史威瑟(Maurice Schweitzer)
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營運與資訊管理學系教授。華頓商學院博士。
研究領域包括情緒、道德決策與談判過程。於華頓主管培訓課程、MBA與大學部教授談判與進階談判課程。數度獲頒教學獎,包括華頓惠特尼傑出教學獎、華頓浩克卓越教學獎。管理學院與國際衝突管理學會最佳論文獎得主。
賈林斯基與史威瑟發表過200多篇科學期刊與書籍章節,橫跨管理學、心理學、經濟學等領域。文章散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紐約客》(New Yorker)雜誌,並登上全國公共廣播電台等媒體。

 

20116966_10211797161937570_2404051061985895808_o.jpg   

這本書是謝文憲主講,以下節錄我的筆記。

1.信任感的來源

     能幹--專業

     溫暖--大智若愚,偶爾出無傷大雅的小錯誤

 

2.無法避免的社會比較 

  社會比較理論美國社會心理學家利昂·費斯廷格在1954年提出來的構思,是每個個體在缺乏客觀的情況下,利用他人作為比較的尺度,來進行自我評價。

  費斯廷格指出,在向上的社會比較中,跟那些更社會化的人比較;在向下的社會比較中,作逆向比較。社會比較理論解釋人們為什麼嚷著模倣傳媒中的典範。社會比較可以為個體提高優越感,並且成為合理自我完善的基礎。可是,當比較建立了不實際的標準,這些功能都會失效。

舉例1.太太懷孕先生胖

       2.壓軸效應

       3.同儕既是朋友也是敵人

       4.雙胞胎不常在一起反而比較相像

 

 

 

3.道歉六步驟

   快速

   坦誠

   示弱

   焦點放受害者

   承諾改善

   贖罪

 

4.願意先道歉,會提升信任。

 

5.朋友與敵人不是二選一。

 

6.出國旅遊後先分享負面消息會比較容易得到信任。

 

 

 

延伸閱讀

[ 100本商戰讀書會 ] 01-刻意練習(方智)-天才是可以練出來的

[ 100本商戰讀書會 ] 02- 別自個兒用餐(天下雜誌)-把握機會,克服你的恐懼吧!

[ 100本商戰讀書會 ] 03- 參與感行銷時代(天下雜誌)-做到專注極致,有溫度的穿透力

[ 100本商戰讀書會 ] 04-百億打造的十堂服務課 - 用溫度與真心感動人心

[ 100本商戰讀書會 ] 05-凝視優雅 - 優雅是一輩子的事

[ 100本商戰讀書會 ] 06-你的成敗,90%由外表決定--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

[ 100本直播讀書會 ] 07-朋友與敵人(時報出版)- 以朋友的方式合作,以敵人的方式競爭

[ 100本商戰讀書會 ] 08- 因為軟弱,所以勇敢(商周出版)-沈潛,然後怒飛

 

延伸閱讀2

新書搶先看》價格談判時,是否該第一個出價?

arrow
arrow

    tequ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