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tequila1990.com/peak.html

 

[ 好書分享 ] 刻意練習--天才是可以練出來的

        

關於刻意練習這本書,前陣子真的非常火紅,一直聽到這個名詞,都變得有點浮濫了。

Tequila在去年的時候訂了許景泰、謝文憲和貴婦奈奈的「100本商戰直播讀書會」,當時第一場直播就由許景泰講了「刻意練習」這本書。原本文章寫在痞客邦,現在就慢慢把在部落格的文章轉到自己的網站囉~

         
本書作者安德斯‧艾瑞克森,為世界級的「傑出表現領域」研究權威,被譽為「研究世界專家的世界專家」。著名研究「一萬小時法則」(無論哪一種專業,成功的最大前提都是要有一萬個小時的不斷練習),出自1993年艾瑞克森對一群小提琴學生的研究,《刻意練習》一書,可以說是當年研究的進化版,他在書中指出:練習必須兼顧「量」與「質」,亦即「刻意練習」。

20017538_10211724545082194_2053892233573480188_o.jpg        

以下是直播過程中摘錄的重點:

關於刻意練習,並不是只要花一萬小時,就能夠達成想要的成就。

刻意練習的重點有四項:

一、有明確的目的:有明確練習時間,而且要達成至少有幾次無錯誤的練習。也就是說,不是「有練就好」,而是要練到會。

    

二、有厲害的教練:因為好的教練可以協助你,就很像維高斯基的「近側發展區-鷹架理論」,有教練也才知道自己錯在哪裡。

      

三、走出舒適圈:自我要求低,或是跟周圍的人比起來已經很厲害的時候,要不斷挑戰自己,跟更厲害的人切磋,才能激發自己。

       

四、有反饋的機制:透過他人回饋讓自己精益求精,並且能夠快速修正問題。

           

          

刻意練習的誤解:

在心態方面,有些人會一開始就自我否定,認為自己沒有天賦,練習也沒有用,所以連開始嘗試都沒有。

     

另一種是會誤以為「時間長=刻意練習」。但是如果沒有前述的四個要點,只是單純把時間拉長未必會有你想要的效果。

    

總而言之就是要用對方法、找對指導者,善於運用時間,以上都是要對自己有足夠的了解才能做到的事。

      

如果覺得對自己不夠了解怎麼辦?多方尋求他人的意見吧。有時候別人看自己反而會有不同的想法呢。

              

              

聽完這本書之後,我聯想到我開始重訓至今,一路走來的過程。

學習重訓的過程,完完全全體現了「刻意練習」四個字的精髓。

        

書中所舉的例子,最著名的就是小提琴的故事,但其實除了學習樂器、運動的專業之外,有很多生活上的事物也都可以透過刻意練習來達成自己想要的目標。

              

Tequila的其他專業如芳療、NLP、靈氣,也都是需要透過大量練習才能有所成的。所以聽完直播後,再去看書,特別能感同身受。這本書除了適合成人之外Tequila認為也很適合給國高中生閱讀,讓他們夠理解:學習本身就是辛苦的、需要花費力氣的。想要在任一領域達到專精,勢必要付出相當的努力。就算不讀書,發展專業一樣很辛苦,所以逃避讀書不代表人生就可以朝著自己想要的方向前進啊。

           

 

 

 

延伸閱讀

[ 好書推薦 ] 精準學習(1.)-跳出低等勤奮陷阱,把碎片知識化為知識體系

[ 好書分享 ] QBQ問題背後的問題,問「我能做什麼」,而不是「為什麼」

[ 好書分享 ] 20世代,你的人生是不是卡住了

[ 好書分享 ] 我決定簡單的生活-從斷捨離到極簡主義

 

 

arrow
arrow

    tequ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