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本書來到第四本了~第四到六本是貴婦奈奈主講哦!!

那麼這次我會按著貴婦奈奈直播的順序來寫三本書的聽讀心得。

另外,這個聽讀心得比較接近筆記、隨記的形式,希望大家看了文章後有機會能去看實體書。

我之後也會去看這些直播過的書籍喔!!

 

 

在直播過程中,貴婦奈奈講了很多的例子,所以我聽第一遍時其實是聽故事聽到忘我,甚至忘記要寫筆記~哈哈

20045406_10211741914916429_8040612508644359438_o.jpg 

其中印象比較深刻的是,貴婦奈奈提到當他們到達飯店那天,看到的服務人員每一個都是優雅、親切,看起來都是不凡的人。

這讓我想到,一個人散發出什麼樣的感覺,一個群體創造怎樣的氛圍,其實就是在為整個團隊背書。

你表現出來的,會影響所處團隊帶給人的感覺。

那這間飯店對待客人像是對待很重要的人一樣,不但會記得名字、出門忘記帶傘到飯店門口就會有人送傘,以及及時的輪椅服務等等,在在都讓我感受到飯店的誠意。

 

 

 

雖然直播過程中並沒有提到這十堂課分別是哪十堂,不過有找到資訊,所以就放上來供大家參考。

這十堂課如下:
1.服務,從認真回應顧客開始
2.服務,要創造感動瞬間
3.服務,是相信放諸四海皆準的信條
4.服務,是以熱情作為原動力
5.服務,是一門科學
6.服務,是從面試就開始的人才傳承
7.服務,要靠學習才不會消耗
8.服務,是洞察顧客未說出口的需求
9.服務,要像爵士樂即興演奏
10.服務,是向顧客學習

 

其中我比較有感的是第一點和第八點。

1.服務,從認真回應顧客開始

認真回應顧客有時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許多人在忙碌的時候,時常無法有耐心的傾聽別人,也會難以和顏悅色地待人。

認真回應顧客,就是看重他的需求,把對方的需求看成是自己的需求,這樣就比較能耐心傾聽並回應吧,自己的情緒也會比較好。

例如平常在學校,總是會有要對學生重複講某件事或訊息的時候,因為永遠會有人沒在聽,所以只好重述一遍。有時當說第二遍仍有人沒在聽,還真的是在考驗教師的耐性啊!不過,身為一個理性優雅的人,可不能因為這些事就發飆哦。

這樣的情況與第一點不謀而合,有很多相似之處。

現代人總開玩笑說教育業已變成服務業,雖然事實上真是如此,但是也剛好可以把服務的一些精神帶入教育中,從自身的身教做起,讓學生有學習的依憑。

 

 

8.服務,是洞察顧客未說出口的需求

觀察力對於服務業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服務並不是只能被動的等人來尋求協助,要能主動發現客人潛在的需求。這其實不是短時間內可以做到,但是隨著時間推進、經驗累積,對自身提供的服務越來越了解後,也能慢慢觀察出一些端倪。

以餐飲業為例,最直接的需求就是喝水以及使用洗手間吧。至少我個人到一間餐廳時,較常會需要的是這兩個部分。那這兩項其實都算是容易觀察出的需求。

以教育業為例,可以做到的是換位思考,了解家長、學生內心的憂慮,再對症下藥。

用最簡單的話說,我認為第八點的意思就是「為別人多想一點點」。

其實不難,只是要有心,對吧?

 

 

 

以上是第四本書的聽讀心得~

歡迎留言交流分享哦!!!!

 

 

延伸閱讀

[ 100本商戰讀書會 ] 01-刻意練習(方智)-天才是可以練出來的

[ 100本商戰讀書會 ] 02- 別自個兒用餐(天下雜誌)-把握機會,克服你的恐懼吧!

[ 100本商戰讀書會 ] 03- 參與感行銷時代(天下雜誌)-做到專注極致,有溫度的穿透力

[ 100本商戰讀書會 ] 04-百億打造的十堂服務課 - 用溫度與真心感動人心

[ 100本商戰讀書會 ] 05-凝視優雅 - 優雅是一輩子的事

[ 100本商戰讀書會 ] 06-你的成敗,90%由外表決定--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

[ 100本直播讀書會 ] 07-朋友與敵人(時報出版)- 以朋友的方式合作,以敵人的方式競爭

[ 100本商戰讀書會 ] 08- 因為軟弱,所以勇敢(商周出版)-沈潛,然後怒飛

arrow
arrow

    tequ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