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071.JPG

首圖是否很嚇人呢?

這已經是一年前的照片了呢。

對一般女生而言,這可能已經超出可接受的範圍了。但從男生的角度來看,卻會覺得練得真不錯。

下圖也是去年的照片了。

看到這裡,是不是一堆女生會開始喊說「我不要變壯」了呢?

IMG_5088.jpg

你以為,變壯這麼容易嗎?

你知道,這些肌肉量是透過怎樣辛苦的過程才養出來的嗎?

 

 

 

雖說現在健身產業看似很盛行,但其實不少人的觀念還是只停留在「線條好看」或是「纖瘦」而已。

當然,線條好看可以讓人有自信,比較好買衣服,拍照起來也比較好看....等等,優點很多。

但這真的是一切嗎?

延伸閱讀

運動的初衷

Tequila重量訓練之路(0~7個月),我在Mo-Mo的日子

 

 

 

重訓至今,已經滿兩年了。

雖然第二年因為一些個人因素,進步幅度有點停滯,但依然持續訓練中。

有時候也會想,為什麼自己要這麼拼??

控制飲食就會有纖瘦的體態,為什麼要訓練呢?

(下圖是今年八月)

IMG_8406.jpg

 

 

原因很簡單,也是一直以來,我持續訓練的初衷。

「我不想要老了之後沒有尊嚴」。

延伸閱讀

[ 好課 ] 怪獸肌力及體能訓練--中老年人肌力訓練法

自從我開始追蹤怪獸訓練之後,時常看見他們的文章,很認同他們的理念。也去上了兩次怪獸的課,都覺得獲益良多。

 

IMG_9968.jpg

我們來看看怪獸訓練是怎麼說的吧

以下摘自怪獸訓練粉絲專頁

隨著健康意識的抬頭,大家越來越理解運動的重要性,從政府到民間莫不提出各種各樣的運動方式來鼓勵民眾運動,這樣的現象看在訓練學專業人員的眼裡,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運動終於從小眾走向大眾,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憂的是,由於台灣多年來對於運動的忽視,加上學校體育極度偏重各種「競技」運動,醫療系統又「重治療輕預防」,所以關於「為了健康而運動」的知識和資訊一直都很紊亂,甚至充滿了歧視和偏見,認為運動沒什麼了不起,誰都可以自己動一動,非運動專業的人也可以教人運動。以下試圖以條列的方式,說明為什麼你應該選擇肌力訓練。

1. 許多標榜有效的運動方式,如多走走路,多爬爬樓梯,做家事、伸展操,或甩手等,之所以被覺得有效,通常是跟「完全不運動」的人相比較才顯得有效。

2. 輕鬆的運動方式固然好過完全沒動,但是在一小段時間的進步之後,運動的效益隨即停止,身體狀況不會因為持續用一樣的輕鬆運動而持續進步。

3. 運動訓練要長期有效,必須遵守「漸進式超負荷」的原則,也就是說,一個輕鬆的運動之所以感覺有效,是因為比起完全不動,勉強算是超負荷,但是當體力稍微好一點,輕鬆的運動就不足以刺激身體進步,繼續一樣的模式只是無效的訓練。

4. 許多人誤以為,不是運動員就不需要持續進步,但是,其實每個成年人都面臨比運動員還要更艱難的挑戰,就是老化與退化。

5. 現代人因為少動而加速退化,又因為醫療進步而長壽,導致老化的歲月可能佔據人生大多數的時間,舉例來說,假如一個人的肌力和體能從25歲開始下滑,而先進的醫療讓此人活到90歲,則其一生中可能會經歷長達55年的退化。

6. 長期而快速的退化,威力十分驚人,「輕鬆動一動」完全不會有用。

7. 若要為健康而運動,以避免長期退化,首要的目標是挽救「骨質」和「肌肉量」。

8. 有效刺激骨質的訓練,需要讓骨骼負擔骨折壓力10%以上的壓力,『這個壓力絕對不小,不是散步甩手可以達到』。

9. 刺激肌肉增加,需要對人體施予「機械性壓力」、「肌纖維的破壞和建設」和「內分泌刺激」,三管齊下才能夠達到肌肉生長效應,『要激發這些效果的壓力絕對不小,也不是散步甩手可以達到』。

10. 針對骨質和肌肉,肌力訓練是CP值最高的訓練。

11. 肌力訓練可以隨著人的進步,持續增加重量,因此有長期效果。

12. 如果具備肌力訓練的知識和技術,肌力訓練比絕大多數的運動項目都還要安全。

肌力訓練的效果,無論在研究上和實務上,無論對運動員還是一般人,無論對年輕人還是老年人,都已經證實有效,只可惜,網路資訊爆炸時代,有用的資料混雜在無用的資料裡,讓人無所適從。

(下圖重點是胸大肌)

IMG_8184.jpg

看完以上文章,你還認為運動只是輕輕鬆鬆動一下就好嗎?

為了自己著想,開始肌力訓練吧!

身體不會虧待你的!

 

IMG_8244.JPG

arrow
arrow

    tequ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