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956.JPG

https://www.tequila1990.com/qbq.html

[ 好書分享 ] QBQ問題背後的問題,問「我能做什麼」,而不是「為什麼」

     

IMG_7956.JPG 106年七月初上完翻滾海貍工作室的老派教育工作坊之後,立刻下訂了這幾本書,剛好趕上7日的會員日九折。

翻滾海貍上課心得

[ 翻滾海貍上課心得 ] 老派教育工作坊第一場--老派的未來,國文真的是廢科嗎?

[ 翻滾海貍上課心得 ] 老派教育工作坊『貍想x讀』-從「雁」看人生-我們活在誰的目光裡?

         

今天上午只花一小時就把QBQ這本書讀完了。下午去陪阿嬤時又花了一小時讀第二次。

讀完之後,第三次就邊做筆記了。

我個人認為這是一本很好讀、淺顯易懂,觀念又很深刻的書。

書中總共有39篇,但是每篇都很短,不用花許多時間閱讀。

 

 

以下先說明何謂QBQ

QBQ是「問題背後的問題」的意思(The  Question  Behind  the  Question, QBQ)

QBQ有三項原則(文義):

一、以「什麼」或「該如何」來發問,而不是「為什麼」「什麼時候」「誰」來發問。

二、包含「我」字在內,而不是「他們」「我們」「你們」「你」。

三、把焦點放在行動上,例如可以用「做」「製造」「完成」「建立」等詞彙。

 

 

QBQ的精神是「個人擔當」,個人擔當是指:每個人要為自己的思想、行為及其產生的後果承擔起責任。

其中又包含三個要點

一、別有小媳婦心態,別再拖延或怪東怪西。

二、我只能改變我自己。

三、當下就去執行。

 

 

IMG_7978.JPG 

書中有很多發人深省的觀點,我將自己最有感受的句子摘錄下來:

一、壓力是一種選擇,無論壓力因何而起,你我永遠能選擇自己的回應。

二、問題問對,答案就有了。

三、真正成功應該是「在框架內成功」。

四、沒完沒了的責怪鏈最容易產生不良後果。

五、如果你想贏,別抱怨無法掌控的事,讓自己厲害到足以擊敗生命中的裁判吧。

六、隊友就是把你看透了以後,仍然覺得你是很好的人。

七、我只能改變我自己,我不再試圖改變別人。

八、言行合一:藉由說到做到,達到心口合一的境界。

九、先修煉自己的想法,接著問比較好的問題,最後付諸行動。

十、即使行動中蘊藏風險,但「不行動」這項替代方案,卻永遠不可能成為更佳的選擇。

十一、謙遜是領導的基石。

十二、學習是把「已知」轉化為「行動」。所以,學習是一種改變。

十三、願上帝賜予我平靜,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人

           願上帝賜予我勇氣,改變我能改變的人

           願上帝賜予我智慧,了解那人就是我

十四、做更好的抉擇,問更好的問題。

以上摘錄的每一要點都能再延伸出更多想法,也可以從生活經驗中尋找例子。

 

 

重要的QBQ句子

「我能做什麼?」

「我該如何了解對方?」

「在現有資源下,我該如何闖出一番成就?」

「我如何運用自己聽到的知識?」

 

 

看完本書,我非常認同。

這本書很適合用在「有人的地方」。

拿來當做組織管理的書籍也很適合,因為「個人擔當」是現今很多組織欠缺的。

我們都想要輕鬆、不想承擔責任,也不願意去多做一些事,覺得「那是別人負責的」。而這樣的心態,卻是組織的殺手。

如果每個人都能確實理解「大家是一個團隊」而不是鬆散的個體聚集而成,就能夠帶起向心力,對於團隊進步頗有助益。

個人方面,「不抱怨無法掌控的事」、「我只能改變自己」是自己十分受用的想法。

與其抱怨社會,怨天尤人,憤世嫉俗,不如想「我能做什麼」,才是帶自己脫離困境的方法。

 

好書延伸閱讀

我決定簡單的生活

20世代,你的人生是不是卡住了

arrow
arrow

    tequ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