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439.jpg 

 

 

這天逛完審計新村之後,到了在附近的國立台灣美術館。

因為只剩一小時可以逛,所以先看了這個展覽:靈魂機械鍊金術Still  Laif

 

 

牠呼吸。牠顫動。牠閃爍。牠竊竊私語。

緩緩律動,曖曖發光,謎樣的靈魂機械,充滿驚心動魄的神秘能量。

 

 

韓國超動態藝術家崔旴嵐的作品,源於美學、雕塑、自然科學、工程學及文明發展史的綜合性思想脈絡,以堅硬的不鏽鋼、精緻的金屬、電動馬達、光熱感應器、LED燈等,創作出謎樣奇想的機械動態藝術,以一種生命呼吸的擬態,賦予冰冷機械柔軟的人性溫度,能隨著明滅的發光而看見呼吸的痕跡。

IMG_8431.JPG 

 

展覽名為「  still   laif   」,讓人有「鋼鐵生命」(steel  life)、「偷竊生命」(steal  life )甚至「靜物」( still  life ),拼音上的錯覺聯想。

IMG_8432.JPG 

 

崔旴嵐作品的故事由神話寓言出發,探索宇宙天地的循環,以一種由未來倒退著回溯至遠古的奇幻想像,連結真實世界的超自然,甚至當今社會議題和生態環境。多了象徵的指涉,命名也從拉丁文延伸到梵文,如此深奧難解之名,也開放觀者自行組構眼前之物的定義。

IMG_8433.jpg 

 

2017年最新創作「阿勒奧瑞滋」,以台灣特種蝴蝶為主題,美麗的翅膀此起彼落的開闔伸展,屬於台灣的靈魂面貌,在萬蝶舞動中,以黃金般耀眼的姿態,磅礡登場,演繹台灣乃至全世界,充滿希望的源源生命力和無限的精彩。

IMG_8434.jpg 

 

不管是權力欲望的追逐與瘋狂,還是神話之獸與城市寄生物,崔旴嵐的機械雕塑都在律動裡具現了怪誕之美,和時光的緊迫感。

這是當代的憂慮,面對混沌失控情緒,人類最原初的恐懼,崔旴嵐以複雜交錯的洞察力,驚心動魄的美麗,與前衛的觀念,勾勒出一個邀請所有生物自由進出的未來世界想像。

IMG_8435.JPG 

 

每一件作品都猶如經過漫長的演化過程,以不可思議的姿態出現,卻又帶著詭異的熟悉感,被喻為「靈魂機械」(Anima  Machine),是歷經千億載光陰的淬煉,從遠古走到現在的未來生物。崔旴嵐在創造牠們,提出足以證明牠們「身份識別」的科學報告的同時,也質疑了生物記憶與時空認知的真相。

IMG_8440.jpg

IMG_8441.jpg 

 

作家的手稿,放滿了一整面牆。

可見創作是一件耗費時間心力的事。

充滿動態感與未來感的展覽,推薦給大家。

IMG_8436.JPG

IMG_8437.JPG

展覽名稱:靈魂機械鍊金術

展期:2017.6/3~9/3

展場:國立台灣美術館  大廳及101展覽室

 

 

 

延伸閱讀

[ 展覽 ] 科博館-雞年行大運特展~來看雞的相關知識吧~

[ 展覽 ] 科博館-等待>秘境--科學攝影特展,透過鏡頭,看見被我們忽略的那些小事

[ 展覽 ] NASA一場人類冒險特展,充滿想像的奇幻之旅--上篇(圖多)

[ 展覽 ] NASA一場人類冒險特展,充滿想像的奇幻之旅--下篇(圖多)

[ 展覽 ]105.03.12臺北松山菸廠,翻滾吧,青春!插畫展(圖多)

[ 展覽 ]105.01.02臺北松山菸廠,拉拉熊展(圖很多)

[ 展覽 ] 科博館-腦中乾坤特展--心智的生物學--結構、知覺、感性

[ 展覽 ] 科博館-腦中乾坤特展--心智的生物學--理性、變動、波動、精微

arrow
arrow

    tequ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