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份_180320_0039.jpg

兩天一夜九份小旅行的第二天中午,從九份老街搭公車來到黃金博物館。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


檢視較大的地圖

參觀範圍:憑當日票根可進入四連棟、環境館、煉金樓、金水特展室及黃金館參觀。

售票時間:週一~週五09:30~16:30,週六,週日及國定假日09:30~17:30

開館時間:週一~週五09:30~17:00,週六,週日及國定假日09:30~18:00

休館時間:每月第一個星期一(若適逢國定假日照常開放,隔日休館)、農曆除夕、年初一、政府公告之天然災害停止上班日,其他必要之休館日將另行公告。

購票方式:現金、悠遊卡

 

九份_180320_0079.jpg

火車:

從臺北搭乘東部幹線往宜蘭、花蓮火車,在瑞芳站下,再步行約100公尺至 瑞芳警局旁區民廣場搭乘基隆客運(788)前往金瓜石。

網站連結: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

公車:

(1)臺北-金瓜石:可自臺北捷運忠孝復興站(2號出口-臺北市復興南路一段180號)搭乘基隆客運(1062),經瑞芳、九份到金瓜石車站下車。

(2)基隆-金瓜石:可自基隆火車站(仁祥診所)搭乘基隆客運(788),經九份到金瓜石車站下車。

連結:基隆客運

 

金瓜石的由來~

在昭和8年(西元1933年)以前,金瓜石緊鄰著焿仔寮(今九份),共稱九份地區,後因金瓜石地區隨著採金事業發達,逐漸形成一個人口密集的聚落,加以四周山頂之岩嶂神似金瓜,遂由總督府下令改名為「金瓜石」,而「九份」則單指昔日稱為「焿仔寮」的九份地區使用。另根據金瓜石當地父老的說法,由於本山露頭的形狀很像大南瓜,而臺灣人稱南瓜又叫金瓜,才有金瓜石的說法。

 

在遊客中心前留影一張,遊客中心居然可以寄放行李,真是太棒啦!!超級貼心~

九份_180320_0040.jpg

 

九份_180320_0041.jpg

 

來到黃金博物館,第一站通常是太子賓館。

九份_180320_0044.jpg

 

金瓜石太子賓館為日治時期日本田中礦業株式會社為招待當時日本的皇太子(即後來的昭和天皇)預定視察金瓜石礦業,於1922年所興建的臨時行館,但最後並未前來礦山地區。其後雖然太子沒有入住,但皇室的特派員來住過5、6次,因為鋪紅地毯讓當地人誤解,以為太子來了,太子賓館就因此聲名大噪。

 

太子賓館所在位置為現今金瓜石派出所與郵局東南方,周邊林蔭濃密具有隱密性,其建築類型屬傳統日式書院造樣式,融入西式空間,形成當時時興的和洋折衷式建築。北側為造景優美的日式庭園,南側則設有迷你高爾夫球場與射箭場,漫步其中,可以感受到日式空間的細膩美學。

 

九份_180320_0074.jpg 

日式風格真的很漂亮,典雅的美感。

九份_180320_0075.jpg

九份_180320_0076.jpg

九份_180320_0077.jpg

九份_180320_0078.jpg

 

上面說明寫摸了會招財的神獸~長相蠻可愛的。

九份_180320_0045.jpg

九份_180320_0046.jpg

 

九份_180320_0073.jpg 

 

其實真的要慢慢拍照,慢慢逛的話,這邊其實可以待很久呢。

因為很適合拍照,到處綠意盎然。

九份_180320_0049.jpg

 

階梯走上去就到了黃金館外圍囉。

天氣好隨便拍都好看呢。

九份_180320_0050.jpg

九份_180320_0051.jpg

九份_180320_0052.jpg

九份_180320_0053.jpg 

 

還有舊的機械可以看,採礦真的不容易啊。

九份_180320_0055.jpg

 

這座雕像是兩人抬著中間受傷的人要去救治,展現互助合作,濃厚的人情味。

九份_180320_0057.jpg 

 

黃金館裡面有很多關於金屬的知識,那俗話說百聞不如一見,來到黃金館一定要來摸這塊超級大黃金~

摸黃金招財哦!!!!感覺很吉利呢。

九份_180320_0061.jpg

 

 

 

最後順著小路走去看陰陽海~

沿著濱海公路而行來到金水公路口,眼前黃藍相間的海灣奇景就是著名的陰陽海。   

過去大家認為是臺金公司煉礦污染所致,但臺金公司停產已十多年,陰陽海依然存在。學者分析金瓜石地質含有大量的黃鐵礦,經年累月形成不易溶於水的三價鐵離子化合物(Fe3+),流入海水中形成鐵離子懸浮物,才會形成陰陽海的奇觀。

九份_180320_0062.jpg

九份_180320_0063.jpg

九份_180320_0064.jpg 

 

風很大頭髮超亂。

九份_180320_0065_0.jpg

 

 

回來後吃碗豆花結束這趟小旅行~

豆花不太便宜,一碗要45,但在觀光區算蠻正常的。

珍珠蠻Q的,糖水稍甜了些。

九份_180320_0066.jpg

九份_180320_0067.jpg

以上,跟大家分享~

溫馨提醒,如果是搭乘公車來,記得注意車次資訊哦!要預留時間等車以及搭車,才不會耽誤之後的行程。

會暈車的人建議要吃暈車藥,因為我從金瓜石回到忠孝復興路上就暈車暈得有點嚴重,因為司機一直急煞...

 

 

 

延伸閱讀

[ 住,九份 ] 施家民宿,九份老街內景觀民宿,360度觀景台景色無敵

[ 九份散策 ] 昇平戲院、九份老街、豎崎路看山觀海小旅行

[ 食,九份 ] 九份古早丸-五味綜合魚丸湯,九份必吃的美味魚丸湯

[ 食,九份 ] 阿柑姨芋圓,九份必吃特產,邊欣賞風景邊品嚐芋圓是人生一大樂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qu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