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81330178.jpg

Tequila常常在自己個人的FB頁面分享自己的訓練課表,以及體態照,如上圖,原本只是要記錄自己體態有無變化,久了也就變成一種習慣了。

接觸重訓之後,不知不覺也過了兩年,加上第一年的在家徒手訓練,總共已經持續運動三年了。

三年時間,說短也不短。

曾經有人問Tequila,都沒有遇過停滯期嗎?

或是問Tequila如何保有對運動、訓練的熱情?

 

其實在想這個問題之前,應該先問問自己「您為何要運動/訓練」?

可以先參考之前的這篇文章    運動的初衷

每個人運動的初衷其實都不太一樣,所以可以花點時間,好好向內詢問自己。

 

S__81330179.jpg

持續運動一段時間之後,難免會有想偷懶的時候,或是真的忙碌到無力運動。在這種時候,休息一下其實沒有關係,但如果感覺自己已經遇到嚴重的瓶頸,完全提不起勁,持續一段時間,就應該想辦法來改善了。

畢竟,運動與訓練是長久的事,若感到太沈重的壓力,很容易就會打退堂鼓,甚至再也不訓練了,這樣不是很可惜嗎?

因為健康是人最大的資產,這是Tequila身為教練一直奉行並且為之付出努力的一句話。

 

以下提出三點自身經驗供大家參考。

 

一、確實休息一段時間

真的完全不想動的時候,就休息吧!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如果你是因為「過度訓練」而疲憊不堪,建議你逼迫自己休息一下。在這段休息時間內,重新檢視自己的運動菜單,並問自己幾個問題:

我的運動強度是否經常超負荷?

我有留足夠的時間修復身體嗎?

我運動後有伸展放鬆嗎?

我一天睡多久?睡眠品質如何?

我是否有傾聽身體的聲音?

我平常吃些什麼?營養是否均衡?

我對自己的要求是否一直都非常高,每次運動一定要累到不行才肯休息,不論身體狀況?

當你逐一回答這些問題,大概就能掌握需要調整的部分了。

過度訓練會使運動表現不增反減,除了身體疲憊,連帶也會影響內心情緒,使自己變得越來越不想運動。

尤其女生有生理期,在安排運動課表時必須把生理期前後的身體變化考量進去。

 

 

但如果你是因為情緒而不想運動,例如失去自信、失去動力,或看不到自己要的成效等等心因性的問題,以至於陷入停滯期,也會建議休息一下。

但要問自己的問題就有一點不同了:

我運動的目的是什麼?身材?健康?運動表現?自信?好的生活?戀情?

我是否有走在通向目的的道路呢?我用的方法是否能幫助我達到目標?

我的目標是根據什麼而定的?是「我自己想這樣做」還是「大家都這樣說/做,所以我也要這樣做」?

我是否太過急躁,急著看到成果?

我有傾聽身體的聲音嗎?

我是因為「誰」跟我說了什麼,才感到低落嗎?

當你逐一回答這些問題,或許可以找到讓自己提不起勁的原因。

最重要的是,要堅持「為了自己」這件事,運動是為了自己,而非不相干的他人,所以先好好傾聽自己內心的想法吧!

 

 

 

 

那麼,休息時間需要多久呢?

其實是因人而異的。

以我自己為例,我會刻意讓自己休息。

在持續訓練的三年間,最長的休息時間大概是一週,通常會是在我出國旅遊的時候,這段時間我會讓自己完全休息(此處休息指的是重訓,若出國會一直走路還是有做有氧運動。)

回國後重新開始運動,通常會更有動力。

這是我的方法,「每年挑一段時間讓自己休息」。

所以我到目前為止沒有遇過嚴重的停滯期,頂多就是有點累的時候,休息個兩三天就好了。

這個方法可以試試看,因為若能先安排休息的時間,心情上會不太一樣,會有一種「獎賞自己」的感覺。

 

 

 

如果不是太過嚴重的停滯,通常休息幾週就會好轉。

但這段時間不是讓自己完全放縱,不運動又大吃大喝。

而是要向內尋求內心深處的答案,這樣在之後重新開始運動時,才不會很快又遇到停滯期。

以上,是第一個方法,供大家參考。

 

 

延伸閱讀

[ 健身/心態 ]如何克服運動停滯期?三方法教你重啟對運動的熱情(二)

你不可不知的三步驟深V養成法,上胸無肉者必看,想要不擠胸就有溝就看這篇

你要的是健康好用的身體,還是只是纖細的線條

[ 健身/飲食 ] 覺得減重很難?試試16/8間歇性斷食吧!(個人經驗分享,非教學文)

Tequila重量訓練之路(0~7個月),我在Mo-Mo的日子

[ 電影心得 ] 從屍速列車(Train to Busan)看運動的重要性。

 

arrow
arrow

    tequ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